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北京在国家“领跑、并跑、跟跑”三跑格局中技术预测研究报告摘要

2016/12/21

为更深入理解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新定位,结合北京基础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有必要对北京科技发展现状和水平进行梳理和分析,为更好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本章从技术发展格局、整体技术水平、发展阶段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对北京11个重点领域及取得的关键技术等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在全国“三跑”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基本形成了从“跟跑”向“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转变的格局。

为了更好地认识理解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新定位,切实担当好“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创业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生态建设示范城”五大责任。北京有必要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势,站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结合北京科技基础找准北京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将北京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和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为此,北京市科委结合国家科技部2013年以来开展的技术预测研究阶段性成果,从技术发展格局、整体技术水平、发展阶段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对北京科技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初步摸清了北京地区的技术水平,为北京选择重点、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提供支撑。

全文 >

引领中国制造——《<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的战略布局报告摘要

2016/12/21

《<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的发布,为北京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行动定下基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在北京制造”到“由北京制造”的转型,将成为推动北京制造业发展的新动力。本章从北京落实《中国制造2025》面临的新形势入手,提出了推动产业向“高精尖”方向战略调整的思路,在深入解读“在北京制造”和“由北京创造”的区别和实施培育高精尖产业的“三四五八”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北京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路径。

全文 >

《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助推首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报告摘要

2016/12/21

《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是北京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解决首都技术创新薄弱环节,以实施两类共12个重大专项为重要抓手,为推动首都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服务民生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计划实施两年来,在强化技术供给基础上,通过实施首都蓝天行动、生态环境建设与环保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保障、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等专项,有力支撑了“大城市病”治理,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科技民生。在强化技术引领基础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支撑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行动计划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自2014年4月市政府印发《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简称“行动计划”)以来,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市科委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落实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实施两类共12个重大专项。行动计划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