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北京市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思考与实践报告摘要

2016/12/21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之一,也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本章梳理了国家及北京市关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相关政策,概括了众创空间的发展背景与历程,通过调研分析北京市创新创业的发展特点,总结了北京市在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过程中的主要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下一步工作建议。通过促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更大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任务艰巨,急需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发展新动力的作用。众创空间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已经成为创新创业者的汇集地和“双创”活动的主战场。

全文 >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摘要

2016/12/21

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章梳理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的相关政策,从整体及各具体领域示范运营、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方面分析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进展,并结合存在的问题,对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规划和推广应用提出建议。通过拓宽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多管齐下培育新能源汽车私人领域应用市场、拓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统一建设运营、建设合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等措施,将有效推进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

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与资源短缺挑战,促使世界各国和地区不断调整能源与产业结构,发展及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国的共识。201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0万辆,较2013年增长51%。近年来,北京市的大气环境与空气质量状况加速恶化,实现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全文 >

北京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报告摘要

2016/12/21

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巨大的经济效益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本章首先梳理了大数据的内涵与生态系统,分析了北京大数据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挑战,研究提出了北京大数据发展的主要任务,以及在政务、电信、金融、交通、零售、制造业、环保和医疗等领域方面的重点应用,并在建立和完善组织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及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使人类进入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利用数据的大数据时代。对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利用,能够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拓展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巨大经济效益,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已成为一国或地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