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摘要

2016/12/21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北京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部署要求,全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断强化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积极构建“1+N”创新政策体系,深入实施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北京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阻碍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央地协同、规划引导,开放合作、改革创新,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形成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

全文 >

砥砺奋进 “十二五”首都科技创新发展五年回顾报告摘要

2016/12/21

本章对“十二五”时期北京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从北京成为国家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引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新方向、形成开放创新和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新局面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等五个维度,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北京在坚持和强化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北京科技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五个着力”的明确要求,2014年2月,中央赋予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为首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科技工作将服务国家创新战略与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主动作为,实现了发展动力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工作格局由“北京科技”向“首都科技”的转变;工作重心由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涌现出第三代核电技术、碳纳米管等一批“领跑”国际的重大科技成果,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部分改革措施成为国家改革决策的重要基础,中关村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蓝天绿地碧水”的创新生态系统生机盎然,创新创业活动空前活跃;北京地区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国首位。与2010年底相比,2015年技术合同成交额、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科技服务业增加值、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等实现“五个翻番”,具有内生动力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十二五”时期北京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完美“收官”。

全文 >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基础研究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摘要

2016/12/21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之源,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打造先发优势有重要作用,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自主创新源头的重要支撑。本章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所处的战略环境进行了分析,着重分析了基础研究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机制,提出了北京应按照“领跑”主导、“高精尖”驱动、一流环境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