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全球创新中心对比研究报告摘要

2016/12/21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北京的优势。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要把北京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深入分析创新中心形成的内在规律,本章首先对全球创新中心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在梳理和总结国际现有的创新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由知识创造、产业创新和经济贡献为主要框架的全球创新中心评价体系,形成了具备可比性的全球创新中心评价指数,研究比较了北京和中关村与世界其他创新中心的发展水平。研究结论表明,北京在知识创造水平与影响力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产业创新水平也排在全球创新中心的前十名,在全球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中具备良好的潜力与条件。北京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将承担起引领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发展的使命,进一步提升其作为亚洲创新中心的地位,与美国、欧洲创新中心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带动区域发展。在国内,北京需要发挥其作为一级创新中心,在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结合周边区域和二级创新中心发展,带动文化创新和设计创新发展,并积极推进中关村作为试点政策创新区域的发展。

全文 >

基于全球视野下的北京科技开放合作战略研究报告摘要

2016/12/21

本章结合经济全球化已进入创新全球化大背景,梳理了北京国际科技开放合作面临的重要机遇。在分析国际科技开放合作新趋势及以色列、美国、韩国等典型区域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北京科技开放合作需要融入全球创新竞合的时代需求、实践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期望、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的战略诉求,明确了北京市科技开放合作的总体目标与重点方向。并从完善国际科技合作相关法规与政策、绘制重点领域创新地图、加大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全文 >

中关村示范区的国际化之路报告摘要

2016/12/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作为我国最具实力的科技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中关村示范区”)承载着先行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大使命。近年来,中关村示范区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着力提升链接全球创新网络能力,科技创新高地的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发挥,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本章梳理分析了中关村示范区国际化发展的现状、特点、发展趋势,归纳总结了中关村示范区国际化发展环境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分析了国际化发展中面临的新国际贸易格局、企业国际化发展动力、人才基础和服务体系等挑战,并从加快聚集国际化高端资源、推动产生前沿性国际化创新成果、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搭建平台实现国际化布局等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从而为更好地促进中关村示范区国际化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