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路径和举措报告摘要

2014/12/29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新时期中央赋予北京的发展定位。基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多极化趋势,多中心、多节点组成的“全球创新网络”正在形成,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应当通过建设科技资源配置中心、科技人才聚集中心、科技专项攻关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新兴业态发展中心等“五个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和辐射京津冀、全国甚至全球,进而实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节点式中心”的战略目标。当前,针对北京科技创新环境、知识链和产业链、产业科技园区发展方式、科技创新中介服务体系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北京应大力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宏观规划与引导,继续完善三次产业布局,以新型政产学研机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步伐,推进京津冀产业转移机制建设,构建三地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

全文 >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改革思考报告摘要

2014/12/27

当前,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北京新的战略定位,产业结构和外部环境决定了北京经济发展正进入以创新和生产效率为主要增长动力的新阶段。本研究针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改革路径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北京在全国创新要素布局大调整下的地位和北京自身的特色,指出了现阶段的北京还只是我国主要的创新要素集聚地,尚不是“完全意义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本文结合北京创新创业活动的五个特点,指出北京的创新创业活动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消除创新抑制成为北京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以中关村为抓手,在全市范围推进改革;二是以科技体制改革为核心,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创新政策体系、高度重视开放创新和加大京津冀协同创新力度等方面寻求突破。

2014年,北京被赋予了新的战略定位,“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北京要发挥的一项核心功能。实际上,创新成为增长主动力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北京已经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产业结构和外部环境决定了北京经济发展正进入以创新和生产效率为主要增长动力的新阶段。

全文 >

举基础研究之力 为创新中心加速报告摘要

2014/12/26

目前,北京地区基础研究呈现投入持续增长、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层次较高、产出丰硕等态势,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世界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在北京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定位下,在我国科技格局由全面追赶者向部分领域的同行者甚至领跑者不断前进的新形势下,借鉴美国波士顿、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日本东京等国际城市发展的经验,分析基础研究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区域辐射和全球创新中的作用机制,提出了突出区域发展主体需求,重视把握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支撑计划,建立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基础研究基地,加快培育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成优势技术的制度环境等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进一步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北京基础研究工作要围绕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目标,发挥基础研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的引领作用,推进知识生产与扩散,强化创新人才培养,为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应有贡献。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