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在国家“领跑、并跑、跟跑”三跑格局中技术预测研究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12-21 03: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为更深入理解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新定位,结合北京基础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有必要对北京科技发展现状和水平进行梳理和分析,为更好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本章从技术发展格局、整体技术水平、发展阶段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对北京11个重点领域及取得的关键技术等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在全国“三跑”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基本形成了从“跟跑”向“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转变的格局。

为了更好地认识理解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新定位,切实担当好“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创业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生态建设示范城”五大责任。北京有必要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势,站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结合北京科技基础找准北京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将北京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和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为此,北京市科委结合国家科技部2013年以来开展的技术预测研究阶段性成果,从技术发展格局、整体技术水平、发展阶段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对北京科技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初步摸清了北京地区的技术水平,为北京选择重点、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提供支撑。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