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中国企业孵化器的“内外兼修”之路

2017/12/29

自1987年中国孵化器事业开始探索发展,不断迭代以来,企业孵化器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科技创业的浪潮,经过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科技腾飞的时代,逐渐摸索出孵化器经理人和政府扶持两方面共同推进、“内外兼修”的发展之路。

全文 >

【专题研究】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格局与特征研究 ——基于287个地级市的创新指标分析

2017/12/28

城市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阵地,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基于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理论框架,开展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利用层次分析法评估中国287个地级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旨在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格局与主要特征。最后,本文提出,我国城市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分布印证“胡焕庸线”、城市科技创新发展呈梯度分布格局、创新产出呈现明显的“创新马赛克”特征等十个研究发现。

全文 >

【专题研究】细数中国孵化器的“九八七”

2017/12/28

几十年来,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孵化器为培育创业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创业成功率、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7年,是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30周年。借鉴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成功经验,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孵化器发展道路,取得了不少成绩。今天,我们将跟随颜振军教授的脚步,细数中国孵化器建设发展管理服务以及未来趋势的“九(要点)八(痛点)七(激点)”。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