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

【首科月报】“数说”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十年足迹 ——对“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的解读

2017/05/19

【摘要】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统计局的指导支持下,开发建立了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本文借助“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7”测度情况,站在历史维度,用数据来全方面地解读2006-2015年十年间北京科技创新发展足迹。数据显示,十年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全文 >

【专题研究】重霾之下,来看看伦敦如何治理空气

2017/04/18

1952年的伦敦大雾事件导致约四千人死亡,十万人健康严重受损,这一事件使人们真正重视起空气污染问题。为了解决掉这一大麻烦,伦敦人作了多种努力和尝试。近年来,也提出了一些净化空气的提议。

全文 >

【专题研究】提到“雄安”,就不得不说的“京津冀”

2017/04/12

近日,协同发展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正式设立,这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一直以来,京津冀地区在我国经济版图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自身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起到了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华北乃至整个北方腹地发展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过近三年的扎实谋划、积极推进,这一发展战略进展迅速,正在逐步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一种区域协同发展的促进机制正在建立,京津冀发展整体性大大增强,但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层面的长远规划,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命题进行更为认真细致的解读和思考。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京津冀地区距离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资源有序有效配置的大都市和城市群目标还有差距,区域一体化水平也滞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种情况的产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京津冀地区没有形成区域的整体利益诉求和共同发展愿景,城市定位缺乏战略关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深层内驱力严重不足;其次,在政府和社会层面,长期缺乏有效的府际协调平台和区域协调发展体系;同时,在市场层面上,缺乏有效的市场协调机制,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市场制度等方面,一体化进程非常缓慢;最后,由于长期缺乏功能和产业统筹,未能形成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城市活力普遍不足,加之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区域和城市形象吸引力不彰。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