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2050全球工作与技术之三大未来展望

2017/03/09

21世纪初,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对于未来设想出了这样一幅画面:由于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其他科技进步,人类的劳动被取代,失业率居高不下。当前,我们对未来的恐惧还没有成为现实,但是这种恐惧对于激发我们的新思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全文 >

【专题研究】2017首都“创新人”大数据研究报告摘要

2017/01/10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坚持和强化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环节。本报告综合运用大数据、数理统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分析四种方法,遵循“明确问题——确定方法——开展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基本逻辑开展研究。报告主体内容由五大部分构成,分别是:研究背景、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首都“创新人”的特征、首都“创新人”创新发展面临的挑战,政策建议。报告研究发现首都“创新人”有三大特征,三重挑战,提出了四项建议。其中:

全文 >

【专题研究】“十三五”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与重点

2016/12/16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并把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是贯穿“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重大战略思想,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时期。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