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大数据服务业发展的中国路径

2017/12/04

伴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海量的数据不仅成为驱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和战略资源,更催生出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大数据服务业。在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转型、完善公共治理等方面,大数据服务业展现出其在推动治理方式变革方面巨大力量。

全文 >

【专题研究】北京建设特色小镇的六点思考

2017/09/05

发展特色小镇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当前,普遍认为特色小镇是“非镇非区”,即并非一个行政区划单元,也不是一个产业园区,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全文 >

【专题研究】包容发展:绿色城市的应有之义

2017/08/25

随着中国城市发展走入快车道,一些大城市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由,推出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包括“以房控人”(严控城区住宅增量、消除群租房)、“以水控人”(按水资源来测算城市容量)、“以业管人”(清除一系列小商品市场)、“以学控人”(提高非户籍人口子女的入学门槛)等等,试图借此达到疏解城市功能、控制外来人口流入的目的,此举引发了不少争议。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