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12-21 08: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本章从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入手,梳理了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现状,阐述了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形势,分析了协同创新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分工合作等挑战,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推进其他创新,统筹推进"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协同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基于协同发展的京津冀区域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框架。

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背景下,以创新驱动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方向,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积极统筹推进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创新,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合作创新,加强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打造创新者的社会,加快形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而协同创新是协同发展的引擎。实现协同创新,其核心就在于要破解制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发展,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需要加快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全面创新改革。因此,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方向,对京津冀区域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成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当务之急。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