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全球创新中心对比研究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12-21 07: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北京的优势。201511月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要把北京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深入分析创新中心形成的内在规律本章首先对全球创新中心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在梳理和总结国际现有的创新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由知识创造、产业创新和经济贡献为主要框架的全球创新中心评价体系,形成了具备可比性的全球创新中心评价指数,研究比较了北京和中关村与世界其他创新中心的发展水平。研究结论表明,北京在知识创造水平与影响力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产业创新水平也排在全球创新中心的前十名,在全球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中具备良好的潜力与条件。北京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将承担起引领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发展的使命,进一步提升其作为亚洲创新中心的地位,与美国、欧洲创新中心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带动区域发展。在国内,北京需要发挥其作为一级创新中心,在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结合周边区域和二级创新中心发展,带动文化创新和设计创新发展,并积极推进中关村作为试点政策创新区域的发展。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