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刘涛:因势利导 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

2017/03/06

过去一年,我国服务业“稳”的基础得到巩固,“进”的势头得到强化,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呈现积极进展。但也要看到,当前个别服务行业增速和对GDP贡献的波动较大,服务消费持续增长面临不少制约。在部分垄断程度高的行业,民间投资仍在下滑,同时服务贸易逆差扩大,服务业就业形势亦不可盲目乐观。对此,应深入研究影响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以深化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开放创新为重点,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能力和效率,促进服务消费扩大和升级,推动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就业创业,加强服务消费及“其他服务业”等统计调查,以此推动服务业发展扩量提质。

全文 >

【专家观点】赵峥:绿色债券市场需要完善的金融体系

2017/02/21

系统性的设计、完善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以及强化的监管机制,对于推动我国绿色金融长期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预计,中国绿色产业年投资需求在3万亿元左右,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5%左右的投资需求,其余则需要市场满足。假设其中20%的资金通过债市募集,那绿色债券的年市场规模也在5000亿元左右,因此大规模的绿色债券市场需要完善的金融体系。而目前阻碍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和市场障碍有以下四个方面。

全文 >

【专家观点】基于企业技术创新效率的主导产业选择研究 ——以北京为例

2017/02/17

在构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疏解非首都功能及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发展背景下,从企业技术创新角度探讨北京主导产业选择,具有一定现实意义。本文基于比较优势理论,利用随机前沿分析法对北京地区31个工业行业2010-2014年的技术创新效率进行测度,依据测度数值进行了高、中、低的排序分析,研究发现,部分行业的基于专利产出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基于新产品产出的成果转化能力之间并不协调,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综合效率明显优于其他行业。建议区域主导产业选择要综合考虑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同时,北京应着力培育高技术产业,主动引领产业链条扩散、对接、整合,实现区域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