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赵峥:创新型城市发展——国际启示与借鉴

2013/10/22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与源泉,也是实现城市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与重要保证。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创新型城市建设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城市增强城市竞争优势、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近年来,围绕城市现代化目标,我国已有数十个城市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远景目标并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但总的来看,我国对创新型城市的实践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特别需要学习世界主要城市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经验与策略,为促进我国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

全文 >

【专家观点】绿色城市:研究进展与经验借鉴

2013/08/20

绿色城市理论的演进经历了萌芽、形成、发展三个阶段,近二十年来国内外学者主要从发展模式、生态系统和城市设计三个角度对绿色城市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阐释。本文在对国内外绿色城市研究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绿色城市的概念和内涵进行界定,并对发达国家的城市绿色转型实践经验进行总结,认为中国应借鉴国外城市转型经验,从创新制度设计、营造绿色文化、发展绿色科技、制定绿色规划四个方面着手,立足国情,有序推进绿色城市建设。

全文 >

【专家观点】我国区域创新效率的差异及收敛性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2013/05/15

区域创新效率是影响区域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以2000-2009年30个省(区、市)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对我国区域创新效率进行测度,并对创新效率的收敛性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1)考察期内我国区域创新效率波动性较大,各地区创新效率整体处于较低的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2)东部地区在三大地区中期初、期末的创新效率值最高,其次为西部和中部地区,三大地区之间的创新效率差距有所扩大;(3)全国总体及西部地区在创新效率存在收敛趋势,而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创新效率收敛趋势并不显著。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