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潘浩然:绿色谈(下)

2017/04/13

假绿色不会对绿色发展有真正的贡献,有时更是阻碍甚至损害绿色发展。假绿色的产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绿色的认识不清晰不充分,以为环保的、节约的就是绿色,犯了泛绿色的错误。另一种是打着绿色的噱头做着非绿色的事情,利用绿色一词的正社会效应获取一己私利,这是伪绿色。假绿色的表现林林总总,需要从概念和定义上作出甄别,基于标准进行评价,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种典型现象。

全文 >

【专家观点】潘浩然:绿色谈(上)

2017/03/31

绿色首次表达出与保护环境相关的象征意义,最早始于英国著名环境经济学家大卫·皮尔斯于1989年向英国政府提交的《绿色经济的蓝图》报告。在这之后,这一用法在国外虽时有出现但影响不大,而近些年在我国却快速流行,被广泛采用。
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绿色的象征性使用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语言特点,含意模糊、界限不清但是寓意和象征性强。二是绿色恰巧最适于描述中国当前的发展状态和需求,即处于向环境友好型经济模式的转变期。

全文 >

【专家观点】白英:坚持生态绿谷 建设智库总部服务京津冀

2017/03/09

地方智库的发展应当谋定而后动,“谋”既能解决至关重要的思路问题,也能解决必不可少的方法问题,发展智库就是解决“谋”的问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来自于决策咨询的需求越来越多,宏观领域需要智库,微观领域也需要智库,不仅政府需要智库,企业更需要智库。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