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解读两会】体制改革下的创新创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3-19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受到了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和“双创”领域工作者的共同关注。报告中提到,在科技管理制度方面,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制度的改革,不仅仅涉及到科研成果转化和科研人员知识的问题,也将影响到到与科技创新领域密切相关的“双创”领域。

期待创新体制的进一步改革

科研人员知识产权的分配不仅是一个有关科研人员创业的关键性问题,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国家关于知识产权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配问题一直在被探讨,2015年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开始实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科技成果转化处置权下放和科研人员奖励、报酬比例的提高。此次两会中,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研成果所有权的背后,是整个国家层面对于科研成果转化效率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国家近年来从多个层面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政策、法律不断出台,极大的推动了科研人员的自主性,同时赋予了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收益权、使用权、处置权方面的相关权益。

打造“双创”升级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颜振军执行院长表示,“双创”一词从2014年开始被谈论,到2015年陆续出台政策扶持鼓励,虽然热度很高,但是民间对“双创”的下一步进展和未来的远景还留有很多的担忧。他认为,两会中总理再次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其实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双创”毫无疑问还是国家重点战略规划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上水平”,“升级板”,“加速度”这些关键词,其实就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不管是“双创”,还是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促进,如何更好地去理解这些问题,如何设计服务产品,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值得科研人员探讨的问题。无论如何,我们都期待着创新体制的进一步改革。



注:*本文根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颜振军执行院长在“首科创新汇”第十三期上发表的发言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