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绿色发展视角下城市居民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对长三角城市居民的实证分析

2013/02/15

该文运用中国绿色发展指数课题组所作“城市绿色发展公众幸福感调查”的调查数据,对基于绿色发展视角下的长三角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 结果显示:长三角各城市居民的绿色发展幸福感差异显著;从内部影响因素看,长三角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与被调查对象的年龄、教育水平密切相关;从外部影响因素看,城市发展特征、城市自然资源禀赋、城市环境和政府绿色行动对长三角城市居民幸福感具有显著影响。

全文 >

【专家观点】我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失衡问题与均衡路径

2012/08/15

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是人口城镇化、产业城镇化、空间城镇化均衡发展的过程。目前,我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还面临迁转失衡、结构失衡和承载失衡问题。针对“失衡”问题需要探索均衡路径,即以迁转均衡为重点促进人口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以结构均衡为重点促进产业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以承载均衡为重点促进空间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全文 >

【专家观点】赵峥:从“量”到“质”:现代特大城市发展理念转换

2012/05/30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引发世界范围内生产及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以特大城市为单位,参与全球竞争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战略选择。伴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我国许多城市提出建设特大城市的目标,如合肥、宝鸡、宜昌、桂林等地将建设特大城市列入其区域发展规划,河北省城镇化规划则明确提出在2020年将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等8个城市建成特大城市。但究竟什么是特大城市,特大城市发展具有什么样的基本内涵,仍然是当前需要明确和厘清的问题。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