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新时代下的智库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13 08: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时代下,深化智库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智库内部管理流程,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和咨政能力成为智库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2018年4月2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简称“首科院”)召开品牌学术活动——“首科创新汇”(第十四期),组织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委研究室等机构的部分首科院特约研究员,就“智库建设与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智库建设的独立性与专业性


真正的智库必须保持自身的独立性与专业性。独立性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智库性质层面:要为行政决策机构服务,但不能完全受制于决策机构,因为行政机关的运行机制,命令、服从模式并不完全适用于智库;二是研究方向层面:智库应给予研究人员充分的研究决策权和相对的自主权。智库的专业性体现为不仅要具备重点的、专注的研究领域,还要体现研究的科学性,即要有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区别于行政的、经验性的工作模式。

——何国祥(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完善智库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


民间智库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管理架构,按智库目标和定位来选择智库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既要加强已有品牌建设,也要根据市场热点和国情现状,开拓新研究领域,更关键的是提高研究水准。为此,要形成自己独有的创新文化和研究氛围,完善从课题立项、开题到中期报告检查和最终成果验收前检查研讨的管理制度。其次,必须要加强人才培养。高端智库的建设不能只依靠现有力量,还必须适当引进或利用外部各类优秀人才,实行内部与外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通过“小核心、大网络”的用人格局,更好地满足各领域决策咨询研究的实际需要。

——宋卫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开拓民间智库研究视角


一方面,民间智库应该明确服务群体,针对目标群体需求,提供针对性更强的咨询研究服务;另一方面,还应拓宽研究视角,不仅仅对某一个城市进行研究,而是应该根据重点研究领域,面向更广阔的全国市场开展服务,为诸如杭州、成都等科技创新发展较快、智力支撑需求较大的城市、地区提供战略性建议。

——黎念青(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调研员)


打造智库产业化平台


创新作为城市、区域的决策,不同于社会治理。社会治理跟民生、社区关系密切,而创新与市场需求及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因此,就智库发展而言,除了进行知识产出,还应引入“平台智库”理念,引导地方创新生态系统的生成,帮助搭建产业化平台。也就是说,智库不仅提供“如何做”的知识与智慧,更应协助培育一个地方的创新能力,而后者往往是地方发展的最大痛点。因此,以智库研究为基础,以智库组织为粘合剂、催化剂,从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培育出发,引进、调动创新生态系统各个要素和环节,重点促成地方产业化平台,形成平台化智库创新模式,是科技创新领域弥补政府和市场之不足、加大统筹协力创新治理的现实需求和时代命题。

——刘彦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探索民间智库的生存与发展


民间智库发展,首先要把控商业化程度,过多的商业化会驱逐智库发展中“智”的属性,将智库变为一个商业化的组织。因此,要在履行智库职能的基础上,进行有限度的商业化;其次,要将现有政策和智库研究观点有机融合,加强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实现智库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智库的生存问题可以通过拓展研究领域解决,例如面向旅游业这样市场前景良好的行业开展研究。

——戴学锋(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


智库要擅长做好专题性研究


就当前中国特色智库的发展形势和战略研究特点来看,中小智库发展要研判智库定位,利用好各方平台资源,着力打造特色智库;主动开展业内认可影响面较确定的专题性研究,加快树立自身品牌优势;利用诊断性、监测性、评价性、规划性等专题研究机会,有针对性的积累数据,开发先进适用的方法,构筑有效的网络和渠道;通过PI制度加强研究团队能力建设。做到研究有路径,成果有指向,品牌有影响。

——刘琦岩(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


明确智库目标和服务群体定位


智库建设需要明确智库成立目标和服务群体定位。不能将重点放在追求外在的国际化和形式上的独立性,而是应该牢固锁定其核心目标,聚焦智库重点研究领域,更好地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服务对象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萧东荣(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原副主任)


建设一流智库的新理念、新定位和新机制


在当前智库建设的热潮中,要成为一流智库,首先要树立新理念,把研究“一流问题”放在首位,在汇聚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上,关注和跟踪前沿问题;其次要选准新定位,把握研究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立足首都而不局限于首都,用世界眼光看首都;此外,要建立新机制,形成有利于研究能力提升的激励和保障机制。

——刘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加强智库品牌推广


当前智库发展的战略趋势,是通过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解决智库生存问题,再进一步开拓市场,通过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实现智库品牌推广。只有通过深耕细作、踏实发展,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才能够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社会认可度。

——魏劭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和试点指导处副处长)


注:本文根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团队在“首科创新汇”第十四期上发表的发言整理,以上观点按发言顺序排列。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