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电力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探讨

2017/12/04

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面对新的工业革命、能源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电力企业纷纷表示要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向社会发声的既包括电网企业,也包括发电企业。在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架构下,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作为电力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格局、业务界面定位比较清晰。电网企业核心业务为输配环节并可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发电企业除了发电领域,还可以介入售电侧及增量配电网业务,简单讲就是“大分工、小交集”的市场结构。当前能够搅动市场广泛关注的改革热点主要集中在“小交集”这部分,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推动了“小交集”内产业形态、业务模式的创新,而这种变革正代表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方向。

全文 >

【专家观点】推动旅游产业绿色发展

2017/12/01

党的十九大对绿色发展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旅游产业链条长、范围广,既是释放绿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也是发挥自身生态功能、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平台。

全文 >

【专家观点】孵化器30年:从孵化大国走向孵化强国

2017/09/26

30年,孵化器这个“舶来品”,在改革开放的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这个特色是什么,恐怕见仁见智。我想,大致有以下八个方面。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