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关成华:全国“人才争夺战”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04-25 12:53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科技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人才则是科技发展的核心要素。特别是在后工业化时代,科技及相关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国际上“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逐步带动国内的许多城市和地区出台引进人才的特殊政策,掀起了一股争抢人才的热潮。

北京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迫切需要引进大批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面对这一场“争抢人才”的热潮,如何看待和应对,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紧迫问题。对此,主要有三方面的思考与总结:

一、“人才争夺战”是需要高度关注的时代现象

“人才争夺战”的根源,在于人才的重要性和稀缺性。

重要性一方面体现在人才本身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当今时代的发展已经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和效率驱动,进入了创新趋动阶段,对人才的依赖空前增强。因此,人才重要性与时代特殊性的双重叠加,大大提升了当前科技人才在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的战略意义。

人才的稀缺性,主要体现为人才资源的短缺。据《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预测:2010-2020年,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处于人才严重紧缺状态;2020-2030年,人才紧缺状况虽然有所缓解,但是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仍将处于匮乏阶段。因此,人才短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进入常态化、长期化。

由此可见,国内出现争抢人才的热潮,与人才发展的大背景有着直接关系,反映出国内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的内在需要,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但是对其认识尚不全面。各地争抢人才,表明科技人才的作用得到了更多认可,有利于科技人才作用的发挥,有利于科技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但竞争过热也会妨碍国家人才战略的整体效果,以及相关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二、“人才争夺战”关系到国家和地区的长远发展

当前,全球正处于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和新技术革命孕育阶段。为引领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争取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中的重要节点,以此获得对人才、技术标准以及产业链等的主导权。

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才,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最终也将取决于人才。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Schwab)指出,当前避免经济螺旋式衰退、社会动荡、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盛行的解药,就是从资本主义跨越到以人才、开拓和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主义”。全球著名猎头公司万宝盛华提出,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人智时代”的新纪元,人类潜能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如何释放人本精神、发挥人类潜能,将成为今后发展必须达成的最终目标。

因此,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应该把人才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问题来谋划。集聚和留住人才,也就意味着拥有了能够突破现有发展模式、提供持久动力的潜在资源,对未来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首都科技人才发展需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工作合力

首科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密切关注科技发展,在北京市科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首都科技发展开展大量研究,包括《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等。这些研究中,涉及到科技人才的内容,但是还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

科技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首科院也在努力加强这方面工作,进行“创新人”深度探索;联合开展“首都科技人才智能服务”课题研究,专题研究首都科技人才发展的应对策略;加强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建设,研究教育与人才工作。

科技人才发展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培训、政策制度、产业发展、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要全面、深入、持久地推进研究与实务工作,还需要多方面力量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注:*本文根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关成华院长在“首都科技人才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