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首都科技人才发展观察(下)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1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首都科技人才发展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人才争夺战”展开研讨,共谋首都科技人才发展。


在时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企业应采取三管齐下的手段。一方面,要具备国际视野,为归国的优秀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以此带动国内的创新生态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还应通过教育模式创新,为中国创新企业培育具有科学领导力、创新领导力和技术领导力的本土科研人员;同时,通过建立权威的人才数据库,打造智能人才管理体系,为优秀人才“人尽其才”提供技术支持。

——孟雪宁(清华控股太清创新总经理)


近年来,碧桂园集团通过“人才导向”实现产值的迅速提升,但由于生活成本过高,同样面临优秀人才大量流失的问题。对此,碧桂园集团通过在交通便利的地区打造人才社区,为引进人才解决基本生活问题,降低其居住、教育成本,提高生活水平;同时将人才集聚带来的知识溢出实时转化,通过创导企业孵化器,降低创新型企业落户成本,为引进的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王玥(碧桂园集团京东区域商业管理部总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应清晰地认识到,人才引进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的一环,人才流动同样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要理性、辩证地看待人才争夺战;北京应坚持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引进的顶层设计,树立良好的价值理念,搭建人才交流、发展平台,构建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提供有益的外部条件。

——杨仁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


首都地区的人才引进要立足国际性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将鼓励基础原创和基础应用作为人才引进的着眼点;依托城市定位,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保护原创,吸引人才;同时要警惕行政化回潮,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科技管理制度改革,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灵活运用知识产权私有化、技术资本化、技术市场化的机制吸纳人才。

——卢中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注:*本文根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的“首都人才发展研讨会”上的专家发言整理,以上观点按照专家发言顺序,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