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中国企业孵化器的“内外兼修”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29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自1987年中国孵化器事业开始探索发展,不断迭代以来,企业孵化器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科技创业的浪潮,经过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科技腾飞的时代,逐渐摸索出孵化器经理人和政府扶持两方面共同推进、“内外兼修”的发展之路。

在内部,关键是要依靠孵化器经理人的职业素养。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社会组织,孵化器有别于提供产品或服务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企业,也有别于慈善机构等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己任的机构,“成人达己”既是孵化器的理念,又是它的模式。因此,对孵化器经理人的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孵化器得以快速发展,政府在孵化器建设中的外部作用也功不可没。过去30年,中国各级政府在孵化器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未来孵化器的发展中,政府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分别探索孵化器经理人的六种素养和政府在孵化器建设中的五点作用,共同见证中国企业孵化器的“内外兼修”之路。




孵化器经理人的六种素养

1.社会活动能力

孵化器经理人应当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作为孵化企业的共同利益方,在自身资源、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利用自己广泛的人脉,对接其他的社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所需要的支持和服务,随时随地精准链接需要的资源。

2.企业家精神

孵化器作为一个行业中的个体,无论其性质是公益性或是营利性,都要求孵化器经理人采用恰当的商业模式,以创业的心态来运营孵化器,保有一片创新进取的灵魂和锐意直行的企业家精神,具有不惧失败、勇于创新、开放开明的胸襟和气质,这也是为了更好的与孵化器内部的年轻的创业者、外部的大企业与投资机构管理者们打交道。

3.知识积累

创业孵化,涉及的领域、事情、人,实在是复杂。知识爆炸年代里面的新一代创业者,大多知识面比较广。做为一个孵化器经理人,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很难与他们打交道。因此,除一般性的知识以外,心理学、生态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都是孵化器经理人所需要了解、掌握的知识。

4.专业历练

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专业孵化器的经理人,更是需要经受大量的专业历练,包括接受过专业或行业的教育,做过行业的宏观管理,有在行业的大公司或创业公司的工作经历等等。有过一个行业中的专业历练,才可能掌握行业规则,拥有相关的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帮助和服务。

5.国际视野

不管特朗普们什么态度,全球化都已经发生,不可逆转。若想让自己的孵化器发挥更大的作用,孵化器经理人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着眼于国际竞争和国际资源整合,要将研究开发的国际化、企业发展的全球化、人员技术资本信息的国际流动性、跨国的创业及其孵化等问题融入其思考、谋划、布局的每个环节中。

6. 情结

情怀可能是一种更恰当的比喻,但这个词近几年被玩坏了。我想,孵化器经理人应该怀有这样一种以助人为乐的小幸福:通过创办经营一个或一些好的孵化器,助“人”为乐,做自己喜爱的事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获得内心的充盈和满足,同时取得社会地位、经济回报等社会和自我的成就感,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政府在孵化器建设中的五个作用

1. 顶层设计

首先是立法。我们有就业促进法、中小企业法等与创业相关的法律,但似乎还缺一部“创业促进法”。在公益性孵化器的定位上,如同其它一些公益性社会组织,还缺乏法律支撑。

其次是战略。我觉得,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创业经济时代,我们应当提出、确立国家创业战略,以创业拉动创新,以创业推动体制改革,以创业带动产业升级转型。同时,在孵化器的发展战略层面,政府也责无旁贷。

规划是战略的一种体现,以往科技部和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将来可考虑在孵化器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方面,做更多的研究与规划指导。

2.出好政策

在中央层面,当前主要为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孵化器提供税收扶持政策,未来可考虑适当降低政策门槛,同时出台面向新型创业孵化机构的专门税收政策。

地方的政策比较多,多于近二、三年集中颁布,大都很实,真金白银,但不全是好的,有些简单粗暴的政策,实际上形成了对市场的扭曲误导。

出“好的”政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时时倾听“好的”孵化器的声音,需要“好的”政策形成、施行、评价、反馈机制,需要深入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3. 改善环境

我们常说,孵化器也需要孵化。孵化孵化器的,是社会环境,政治的、文化的、经济的环境。

政治体制,以及由此决定的对民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的满足程度,是政府直接把握的。

教育体制中政府大有可为,让中国的青少年从小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经济体制上,还需要政府“端平”民营经济、国有经济与外资经济。

4. 发动与规范市场

“双创”提出几年,全国掀起创业热浪,政府功不可没。目前市场完全被发动起来了吗?还没有。随着政府政策的持续加温,大型企业,包括国有大企业,都将陆续投入市场。研究开发机构的创业孵化也将陆续释放潜能。

这就对创业孵化行业规范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如何协调政府、市场、社会的力量,在准入、标准、评价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是个重要的课题。

5. 直接组织

政府有的时候还得亲自“撸起袖子下场”。在中央,全国性行业组织建立并发挥作用,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全球性行业协调促进。地方上,政府直接参与欠发达地区创业孵化机构和新兴产业的创办运营。


编辑:王楠

注:*本文引自财新网文章《中国孵化器的痛点与未来》,作者颜振军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