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4》介绍

2014/12/07

2014年,“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在常规的“首科指数”研究之外,还针对首都科技创新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开展了一些专题研究,并根据研究重点,将整体研究成果分为指数篇、战略篇、京津冀协同创新篇、产业篇和政府治理与改革篇。每一篇分别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研究层面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撑。

全文 >

以科技创新为手段 破解“城市病”难题报告摘要

2014/12/06

近年来,针对北京市存在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城市病”主要问题,北京市科技部门牵头,会同市相关部门,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力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组织关键技术研发、核心产品研制、重点装备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效地支撑了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
本文主要从智能交通、空气污染治理、纯电动汽车推广、水资源利用和垃圾资源再利用等领域介绍科技成果的应用情况,从案例角度揭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科技创新在营造天蓝、水绿、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中发挥的作用。

北京作为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如何让它安全、高效运转,需要城市管理者考虑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个方面。近年来,北京城市建设不断提速,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粗放式发展的问题依然严峻。当压力越来越大,科技的支撑作用开始凸显。北京市重点支持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全文 >

关于进一步创新首都城市精细化 管理机制的若干建议报告摘要

2014/12/05

当前,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全国领先,但是精细化管理的政策体系还不完善,整体格局尚未形成,面临的形势也日益严峻。本文主要从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政策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创新“1+5+1”的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的对策建议。

当前,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任务已经明确,城市管理水平在全国领先,近年来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应该承认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政策体系还不完善,整体格局尚未形成,面临的形势也日益严峻。具体来说,还存在十个方面的问题: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地上轻地下、重经验轻标准、重预案轻预警、重集中统筹轻分层响应、重单兵作战轻部门联动、重行政命令轻制度建设、重政府管制轻公共参与、重安全保密轻信息公开。解决这些问题的难点在于信息集成难、资源整合难、应急联动难和条块结合难,深层次的原因是认识不足、规划缺位、标准滞后、缺乏统筹和体制不顺。基于以上分析,在总结国内外先进经济的基础上,提出创新“1+5+1”的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