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北京利用国际资源加速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2014/12/10

为缓解北京严重缺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海淡水列入北京多水源保障体系的补充水源。但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本文分析了国际海水淡化技术和产业发展,总结了国内外发展差距,提出了利用国际优势资源服务北京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目前,世界海水淡化利用规模已接近7000万吨/日,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了1亿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海水淡化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科技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安装、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相关领域的发展,形成了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海水淡化产业。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北京作为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加速海淡产业发展迫在眉睫。

全文 >

移动通信(4G)产业支撑首都 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2014/12/09

本研究通过分析国内外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路径,对北京移动通信(4G)产业未来布局及创新导向做出前瞻性预判,分析了北京移动通信产业与社会经济各方面的相关性和影响力,总结出了4G产业发展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以及对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的产业贡献和辐射引领,对北京4G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技术路线和战略方向,为北京在创新应用、高端产品、测试平台、标准制定等“4G工程”各环节取得新突破提供实践和理论指引。

当前,世界各国正在加速推进信息化,全球的产业格局也在金融危机后开始了新一轮的结构重组,许多国家都加大了新兴战略产业的投入。发达国家利用技术的优势开辟着朝阳产业的新领域,新兴市场国家也逐渐调整以前过度倚重传统产业和单纯追求GDP总量的发展模式,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时尚领域增加政策扶植力度。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发展模式创新,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愈加深刻,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的国际竞争亦日趋激烈。在移动通信(4G)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政府积极的推动成为了各国开展LTE网络部署最为重要的驱动力,尤其是日本政府,其政府意志对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干预最为明显。主要因素在于,4G产业建设确实能够成为刺激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从1980年代以来,我国通信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工业化、城市化、消费化以及信息化的发展不断催生对通信基础网络的需求,通信产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基础产业之一。我国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国、通达世界、技术先进、业务全面的国家信息通信基础网络。移动通信(4G)试商用已经开始,大规模商用在即。伴随着市场逐步开启的是移动通信业的迅速发展,到2012年,我国移动通信业业务收入7933.8亿元,电信固定资产投资3613.8亿元。

全文 >

大数据助推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 研究——以高端装备产业为例报告摘要

2014/12/09

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基础。本研究结合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大数据应用的政策环境,梳理了大数据在我国产业的应用情况,特别是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分析了大数据在北京高端制造产业中应用发展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企业规模小、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北京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中对大数据应用的科技需求及发展重点,提出了从规划重点产业的大数据应用需求、建立大数据应用标准等两个方面实施“精机工程”,促进大数据助推北京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