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近十年北京生物医药领域投入产出效率分析报告摘要

2014/12/08

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选择。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生物医药产业必须以研发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的投入,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北京市于2010年4月启动了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产业从“小、散、弱”向“高、聚、强”转变,2012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创新驱动效应进一步凸显。本研究通过分析近十年来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投入产出效率,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构建创新环境提升产业创新效率的对策建议。

全文 >

北京能源消费与碳排放现状、预测及低碳发展路径选择报告摘要

2014/12/08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不断升温,城市低碳发展道路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保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处于较低的水平,已成为世界各主要城市发展遇到的共同问题和共同追求。本研究在梳理国际国内城市低碳发展实践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北京能源消费与碳排放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对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重点领域的能源消费碳排放状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北京低碳发展战略和路径选择。

全文 >

科技创新促进北京现代服务业 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2014/12/07

现代服务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是促进一、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本研究分析了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创新模式和政策环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科技创新提升“三大服务业”领域整体优势为着力点,实施“五大工程”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和保障措施。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