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未来五年北京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摘要

2013/12/20

空间信息产业是北京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北京市空间信息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已广泛应用于防灾减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位置服务等领域,为政府精细化公共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北京约有900余家涉足空间信息产业的企业,占全国总数的30%,已经成为我国空间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领军城市。未来五年,北京应抓住“十二五”期间产业升级转型和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契机,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攻克一批制约我国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推动北京市空间信息产业体系的完善,壮大空间信息产业规模;增强产业环境保障能力,制定相关的产业促进政策,建立专项产业支持基金,大力推动北京成为全球空间信息技术、产业、人才与市场的聚集重地。

全文 >

北京污水处理技术产业化路径研究报告摘要

2013/12/19

污水处理技术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污水处理领域,北京市的人才技术竞争力和大中型污水处理企业影响力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和前景。同时,要把这一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有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解决,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产业链不够完整,产业链整合不够;人才技术分布不合理,与市场联系不紧密;企业经营成本较高,缺少核心竞争力,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行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薄弱;金融服务体系缺失。为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应该:明确污水处理产业作为北京市支柱产业的定位,制定明确的全行业发展规划。

全文 >

加快融合4G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2013/12/19

本报告主要研究了国内外及北京融合4G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认为北京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未来产业发展中极具机会占据行业制高点。报告在分析国内外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中,明确了LTE技术已成为未来4G产业发展的主流,4G牌照发放对于产业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认为美、欧、韩、日等在4G产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上海、香港、广州、成都等地也正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但总体来看,我国目前在终端操作系统、核心零部件、信息安全等领域具有较大挑战。此外,本报告还特别指出了北京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链基本形成,并拥有一大批互联网应用企业,但仍存在盈利模式不清晰、发展规划不明确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本报告明确了北京融合4G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战略定位,并就北京与中央政府的密切合作,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