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利用国际资源加速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4-12-10 04:33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为缓解北京严重缺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海淡水列入北京多水源保障体系的补充水源。但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本文分析了国际海水淡化技术和产业发展,总结了国内外发展差距,提出了利用国际优势资源服务北京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目前,世界海水淡化利用规模已接近7000万吨/日,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了1亿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海水淡化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科技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安装、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相关领域的发展,形成了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海水淡化产业。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北京作为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加速海淡产业发展迫在眉睫。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4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