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把握“五个结合”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4-12-30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对北京率先形成创新驱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对推动全国经济发展方式整体转变和我国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也具有深远影响。结合国家战略和首都定位,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从战略角度看,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是要把握好驱动与带动相结合、改革与激活相结合、权益与责任相结合、聚合与发散相结合、总体战略与阶段目标相结合等“五个结合”。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对北京发展的要求。从全球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一般具有完善的科技创新驱动系统,创新人才聚集,创新实力雄厚,科技环境适宜,经济结构优化,是在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科技领先和支配性地位的创新增长极。北京是国家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科技辐射带动能力较强,具有良好的科技影响力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对北京率先形成创新驱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增长的新常态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对推动全国经济发展方式整体转变和我国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也具有深远影响。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北京层面,即要成为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二是国家层面,即要成为引领中国科技创新的领头羊;三是国际层面,即努力在科技创新上由“跟跑者”、“并行者”变为“领跑者”。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内涵包含科学中心、前沿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三层含义。对于科学中心,即要有真正全球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科学大师。对于前沿创新中心,则要更注重原创性技术的突破。对于技术创新中心,要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实现技术与经济的有机融合,形成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和品牌。

北京要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从战略上讲,关键是要把握好“五个结合”,即:驱动与带动相结合、改革与激活相结合、权益与责任相结合、聚合与发散相结合、总体战略与阶段目标相结合。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4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