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路径和举措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4-12-29 11:05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新时期中央赋予北京的发展定位。基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多极化趋势,多中心、多节点组成的“全球创新网络”正在形成,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应当通过建设科技资源配置中心、科技人才聚集中心、科技专项攻关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新兴业态发展中心等“五个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和辐射京津冀、全国甚至全球,进而实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节点式中心”的战略目标。当前,针对北京科技创新环境、知识链和产业链、产业科技园区发展方式、科技创新中介服务体系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北京应大力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宏观规划与引导,继续完善三次产业布局,以新型政产学研机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步伐,推进京津冀产业转移机制建设,构建三地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北京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北京基于当前发展阶段和着眼于未来发展方向而明确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凭借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北京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脱颖而出,科技创新正上升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首都的示范功能、北京的资源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趋势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大方向,都意味着北京有必要也有能力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本研究结合首都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现状,探索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路径和举措,从而更好地发挥对全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4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