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平台建设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关村创新示范区调查报告摘要

2012/12/30

经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中关村示范区逐步建立起了功能各异、形式多样、大小不等的各类平台,如政府主导的综合协调平台,互联互动、错位发展的园区平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平台,科技中介服务的支撑平台,人才引进激励的智力平台。实践证明,这些不同功能的平台建设已经成为推进首都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深化首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全文 >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府科技项目管理研究

2012/12/29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强调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只有转变为新型的生产方式和产业,才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必须把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作为‘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大力增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全文 >

中关村“1+6”政策跟踪评价研究报告摘要

2012/12/28

“1+6”政策是国务院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为中关村示范区自主创新和建设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课题组紧紧围绕“1+6”政策核心,对中关村创新平台和深化实施的六条新政策进行了全程跟踪、调研,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系统梳理中关村“1+6”政策实施一年来的做法和成效;并针对实施中“1+6”政策体系仍存在的事业单位科技成果收益权与处置权、股权激励所得税、科研人员激励、部分试点政策期限等矛盾与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1+6”政策效果的七点建议:包括完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投资机制;研究提高事业单位科技成果处置权的审批额度;将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常态化;深入研究服务型企业的税收政策;加大对股权激励的税收扶持力度,进一步深化中关村代办系统股份报价转让试点;适当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归集范围等。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