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规定及制度创新

2013/12/13

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可资利用的融资途径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前者包括发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三板挂牌、创业板上市以及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后者主要是银行贷款,包括信用担保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围绕着间接融资,又衍生出了融资保险制度和信用评级制度。本课题主要围绕这些融资法律制度展开,从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法律制度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分析入手,采用比较研究和实证分析的方法,通过对北京乃至全国有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比较和研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的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访谈,提出了完善北京市乃至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法律制度的建议。
课题组建议,在直接融资方面,应完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立法,尤其要完善私募发行制度和运营监管制度,完善扶持政策,引导基金投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完善新三板和创业板的制度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机会;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的立法。在间接融资方面,应尽快完善信用担保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立法,研究制定融资保险和信用评级法律制度。

全文 >

韩国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内河治理的经验与借鉴报告—-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北京重点实验室赴韩国考察报告摘要

2013/12/12

2013年上半年,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课题组 赴韩国进行了考察访问,重点对首尔清溪川、韩国环境公团、首都圈垃圾填埋管理公社进行了考察,加深了对韩国在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内河治理的经验与做法的了解与认识,并形成以下研究报告。

全文 >

百大研发奖和百大最具创新力企业分析报告摘要

2013/12/11

本报告包含以下内容:1、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及2012年获项成果介绍:2012年百大科技研发奖获奖名单中,以第一发明者计,共有7个国家在21个行业领域的100个项目榜上有名2、2012年汤姆森路透全球100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汤姆森路透“全球100大最具创新力企业”的评定,主要依据以下四个方面的标准:一是专利申请成功率,申请专利的代价昂贵,而且并非所有申请都会获得批准,因此汤姆森路透计算了各公司过去3年里专利申请数与获得批准专利数的比例;二是专利申请的全球性,在全球四大市场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如何保护自己的发明都是衡量一家公司对自己知识产权重视程度的指标之一;三是专利影响力,即其它公司引用专利的频率可衡量发明的影响力,汤姆森路透计算了过去5年里每家公司专利被引用的数量;四是创新专利数,汤姆森路透把创新专利定义为首次提交有关新技术、新药品、新业务流程等的专利申请文件,分析了所有在最近3年申请了100件以上创新专利的组织。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