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

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评价总报告

2016/12/31

创新驱动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确立为必须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大江南北落地生根,为经济稳中求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动力。研究建立评价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对北京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和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度量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程度为核心,逐步探索并建立了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标评价方法,即“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其主要目的是“看过去、察当前、谋未来”,其主要手段是“大数据、新数据、解数据”,选取一套结合首都实际情况的指标体系来全景式描绘首都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站在历史和当前的维度,全面翔实、客观公正地反映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水平和趋势,全方位分析首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更加强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驱动作用,并从中分析问题,总结规律,谋划和指导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已连续监测3个年度并发布了3期,被称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和“晴雨表”。“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6”将契合时代发展主题,重点围绕“‘十二五’回顾,‘十三五’趋势预测”展开。

全文 >

2014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评价总报告

2014/12/31

2012年以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科技、经济、产业、社会公共管理等领域专家动态分析研究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状况,构建完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体系图,提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是首都各类创新主体在特定的支撑条件下运用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形成创新成果并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过程。

全文 >

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评价总报告

2013/12/31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评价研究旨在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连续、动态地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分析影响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科学、客观、公正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成效,进而探索和完善建立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