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我国科学家的重任

2020/04/02

建国70年来,中国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对科建学技术投入了巨大资源,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科研经费投入每年都大幅度增加,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近2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全文 >

【专家观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教育相关群体的影响及应对之策

2020/02/21

此次疫情给我国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国际教育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受疫情的影响同样不容乐观。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对国际教育相关群体的影响,以期为更好地开展国际教育相关工作提供一些启示和建议,我想结合近期我们对国际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和研究者开展的一项线上调查,简要谈谈与国际教育相关的几个群体的现状及面对疫情的应对之策。

全文 >

【专家观点】倪鹏飞:城市战胜疫情实现强韧的三支箭

2020/02/11

经过人类千百年来前赴后继的努力,今天的世界已经是城市的世界。城市世界的扩展势不可挡,虽然能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但也因各种灾害的侵袭使城市始终充满艰辛和曲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2030目标11提出“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和城市崛起的速度令世界惊叹。但是,超速增长带来结构失衡,速度竞争伴随着质量忽视,半城市化导致问题后延,以及城市化后半程城乡问题重心的转移,都注定中国城市的风险暴露和隐患浮现不可避免。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