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首科创新发展论坛>正文

首科远望论坛第一次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22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3年12月22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首科远望论坛第一次会议”圆满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主题“城市绿色发展战略研究”展开了讨论,会上完成了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并对北京市垃圾处理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来自北京市40位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首科院专家委员会顾问葛剑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办公室副主任颜振军,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胡雪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卫东等致辞,充分肯定了首科院自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希望进一步发挥首都高端智库作用。在四位领导的见证之下,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顺利揭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杨仁全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娄安如、北京决策咨询中心王立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张琦书记和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行学院代表王天明教授就“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重点实验室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进了发言,并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首科远望论坛就北京城市垃圾处理进行了主题讨论:课题组组长李晓西教授介绍了课题的由来与进展,并介绍了课题组调研成果《北京城市垃圾处理调研报告》和“北京城市垃圾处理的战略转型”内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时红秀教授谈了几点对北京城市垃圾处理的想法,韩晶教授代表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内参报告,课题组邵晖、张江雪和荣婷婷三位老师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北京城市垃圾处理的深刻体会。

  与会的专家对课题组成果进行了研讨。来自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竞、北京市海淀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莘雪林、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全红、小武基垃圾转运站站长杜建刚、五路居转运站站长张志永、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副场长温智玄等就北京市垃圾处理实际部门的专家报告和内参初稿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同时,来自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高级工程师季鹏、昊海天际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文利博士从企业的角度谈及了对北京城市垃圾处理的看法。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胡雪峰研究员和北京市科委科宣处处级调研员张星对整个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多条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编辑: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