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首科创新发展论坛>正文

首科远望论坛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4-03-09 1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4年3月9日,“首科远望论坛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主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坚持和强化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讲话精神”展开讨论,来自国务院研究室、科技部等中央单位,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室等北京市相关单位的十多位领导、专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北京如何坚持和强化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首都远望论坛”旨在定期围绕北京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等问题进行研讨,促进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打造首都高端战略智库。会上,北京市科委杨仁全处长代表北京市科委和现在哈佛大学访学的李晓西教授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期望专家能多提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副部长马名杰率先发言,分别从对科技创新中心的理解、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这三方面入手谈了本人对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看法;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胡雪峰从国家政策文件入手解读了北京市领导对北京发展的战略定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办公室副主任颜振军指出北京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问题很多,政府要做好规划整合创新资源,经济发展的事情交给市场。随后,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副巡视员杨起全,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司处长范绪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决策咨询中心主任王立,北京市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处长徐静等专家相继发言,与在座的其他各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要从系统的历史角度看待北京的创新性问题;第二,北京要带头创新热潮;第三,北京要谋划部署全球创新中心。胥主任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位专家,赢得了在座专家的热烈掌声。

  本次讨论会各位专家观点非常鲜明,讨论气氛热烈。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宣传与软科学处副处长龙华东、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等多位干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和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部分同学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