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首科创新发展论坛>正文

首科远望论坛第三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13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4813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亚太绿色发展中心和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科远望论坛第三次会议,在北京远望楼宾馆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杨沐教授,为论坛做关于“新加坡的财税政策和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

 

杨沐教授首先从新加坡近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新加坡经济特点、新加坡经济发展水平与GDP构成的历史变化等角度介绍了新加坡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概况,进而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新加坡经济发展战略与其所独有的工业化过程,并以时间为脉络介绍了新加坡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下的产业升级过程。随即,杨沐教授结合当前新加坡所面临的危机,引出新加坡的财政税收政策。从财政支出在GDP中占比、财政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制度、财政平衡盈余等方面介绍了新加坡财政政策的特点;又从税制结构,政策制定,征管机构及主要新加坡税种(所得税、增值税)与国际同类国家的比较等角度,分析了新加坡税收政策的主要特点。此后,杨沐教授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政联公司、淡马锡运营模式及其发展沿革,并以此为基础深入分析了新加坡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最后,又以胜科工业和制药业为例,举例讲述了新加坡淡联企业及政府利用财政政策扶持新兴产业的典型案例。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讲演精彩,杨沐教授用翔实的数据,深入的分析和鲜明的观点,使与会者对新加坡的经济社会有了新的认识与不同感受。

在随后的评论与交流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教授认为:杨沐教授今天的讲座,对当前思考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与新加坡政府在新加坡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在招商引资、构建地区区位优势等方面多有相似。新加坡作为城市型国家,是将市场与政府两者较好结合的成功典范,也是在华人经济圈中,能将两者结合的难得范例。新加坡将英国式自由竞争的市场基础与中国式强政府的治理方式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套经济发展的奇迹,也提供一套政治治理的经验,对帮助中国寻找新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先导和鼓舞作用。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教授认为:杨沐教授今天所介绍的新加坡经济发展经验对我国很有借鉴性和启发性,特别是在政府该如何干预经济方面。政府发挥作用未必是通过直接投资和行政干预的手段,而是通过不同的介质来发挥政府作用,新加坡的政联公司等就是政府通过转变公司运作方式,将市场因素发挥出来干预经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颜振军副主任认为:杨沐教授今天讲座所提到的政府对国企的管理很有代表性。新加坡经验即政府不应把目标和作为直接统一起来,而是应创造一些条件,让机构和企业自发的行动起来。财政部综合司经济预测处马栓友处长表示:新加坡的财税政策跟中国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多不同,具体不同可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新加坡财政支出占GDP比重较低,属于“小政府”财政;二是新加坡没有福利包袱;三是税收政策简明,且以直接税为主;四是招商引资更加规范,并成立经济发展局专属负责;五是政府关联企业、政府投资公司的管理模式独特;六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合理,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恰到好处。北京市市科委科技宣传与软科学处调研员张星认为:新加坡可以作为华人圈即香港、台湾之后,国人走向世界的第三座桥梁。在政府的治理方面独树一帜,也是西方文明制度,与东方文化传统基点结合的典范。


编辑: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