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赴沪参加“2018浦江创新论坛” 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07:17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10月30日,“首届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由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及绿色技术银行领导小组共同主办。作为“2018浦江创新论坛”的特别合作论坛,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联动政产学研用,推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为主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受邀参会并做专题报告。


图1  论坛现场

       在专题报告中,关成华教授以中国绿色发展中的区域比较为关注重点,表示中国的中部地区由于经济的非高质量发展及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已经形成了“中部陷落”局面。通过数据分析和指数测算,他指出,一方面,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呈正相关,相关系数达0.65,因此,绿色发展需要以创新驱动。另一方面,要均衡资源禀赋与创新发展两者的关系,避免陷入“低端锁定”的困局。同时他强调,绿色发展可以通过提高治理水平来改善和提高,绿色发展有别于以往“唯GDP论”的经济发展模式,政府在社会参与、媒体监督等方面都应转变思路,寻求具备适应时代新要求和绿色发展需求的新型治理模式。


图2  关成华教授发表专题报告

       本次“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提升绿色技术银行国际话语权,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的交流合作。



编辑:文艺璇 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