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应邀参加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06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2月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主持,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等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共有195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2017年评选中脱颖而出,共有1514位科研人员获得奖励,平均年龄为42.2岁。其中,有80后科技工作者参与的成果达168项,占比86.1%。2017年度的获奖成果在纳米材料、生命科学、电子通讯、信息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有力推动了北京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为北京成为世界级研发成果的“产出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这些成果也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大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讲话中强调,要全方位推进原始创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作用,积极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京布局和建设发展;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规划建设,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渠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用好科技创新母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打通转化通道,有效承接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外溢;宽视野加快创新人才集聚,抓好人才吸引和筛选,建立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多层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政府带头做好创新,加强创新规律研究,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大格局加快开放创新步伐,大力“引进来”着力聚集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积极“走出去”增强北京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图: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作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报告。许强主任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7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就北京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三城一区”格局、深化机制改革、创新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做了详尽的介绍。许强主任还在报告中对北京2018年科技创新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包括积极承接重大科技任务、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继续推进“三城一区”建设;紧抓改革开放40年契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做了总结发言,对北京科技工作者在2017年对科技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