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中国网】全球创新指数圆桌论坛召开 解读中国排名上升原因

发布时间:2016-08-30 10:00 作者:尚阳 董小迪 浏览量:


8月30日,“全球创新指数研究圆桌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在论坛上发言。

      8月30日,“全球创新指数研究圆桌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网9月1日讯,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于2016年8月15日在日内瓦发布。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较2015年上升4位。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指数研究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2016年8月30日在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全球创新指数研究论坛》,邀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的共同主编以及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报告》、《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和《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报告》的主要研究专家,共同研讨创新能力的量化,创新指标体系的设计,指标体系框架构建和指数编制方法以及如何正确解读指数的意义。

      论坛共同主持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在致辞中指出“即将在杭州举行的G20会议首次将创新列为全球协作的主题,正如学者们指出的,创新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为了促进对于全球创新形式的观察、了解、跟踪和评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从2007年开始每年出版研究一次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给各国决策者提供政策参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共同主编 Dr. Sacha Wunsch-Vincen 应邀做 “全球创新,致胜之道”的主旨报告, 在介绍全球创新指数的构架中,分析中国排名跃升的重要因素 。

      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全球创新总干事赵刚博士、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中心主任傅晓岚教授、科尔尼创新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Daniel Starta,分别就“国际视野的国家创新发展策略”展开评论。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指数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专家陈东敏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共同主编Dr. Sacha Wunsch-Vincent,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首席研究员Rafael Escalona Reynoso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玄兆辉博士,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刘杨博士,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黄茂兴教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教授等专家通过圆桌对话,多维度介绍指数等构架,分析不同指数模型的特征,指出如何正确理解和解读指数的科学意义。

      圆桌论坛主持人,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指数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专家陈东敏教授指出,希望这次论坛帮助大家比较科学,全面和深度的理解指数的价值和意义,借助指数的工具,更有效的制定各项政策,量化中国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策和提升国家竞争力。

                                                                                                                                                                                                          编辑:杨爽

链接:http://www.china.com.cn/news/txt/2016-09/01/content_39208480.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