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2-09-12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9月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科院”)院长李晓西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唐龙,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科技小组代表,首科院共建单位及依托单位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首科院一年来的工作,对首科院在首都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积极参与研究和首科院建设的各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杜主任认为,首科院的成果对北京科技创新工作有重要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呼吁市政府要不断加强对研究院的建设,并将首科院的发展纳入到北京市政府的决策体系中。当前北京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任务,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研究如何加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首科院要积极发挥政府科技管理规划智囊作用,以首科院“小核心”促进中央和市属科技创新资源统筹研究的“大平台”建设,坚持问题引导研究,研究解决问题,重点围绕科研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和理性思考,为进一步统筹首都科技资源、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首都经济发展方式、提升首都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战略决策支撑。


  北京师范大学为首科院的依托单位。会上,董奇校长致辞。董校长指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积极搭建战略研究平台,建设高端“智库”。在探索“小核心”撬动“大网络”的联盟式战略研究模式中,出版了《2012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形成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等一系列创新成果。董校长强调,高等院校应该加强与政府、企业、科研院的协作,共同构成一个创新生态系统,服务首都科技、经济发展战略需求。首科院就是一个加强政产研合作的优质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首科院的研究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首科院的协调执行单位。会上,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就北京市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及推进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做法及初步成效进行汇报发言。闫主任首先介绍了首科院的成立背景及组织架构,重点汇报了首科院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强调首科院在工作机制的建立,加强多方组织协调,整合智力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专题研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其次,闫主任提出首科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首科院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快科技改革发展;进一步探索首都科技资源整合利用的机制与模式;定期发布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年度报告;建立政策动向监测平台,推动立法相关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做出更大的努力。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晓西教授向与会的领导专家作了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工作汇报。李院长首先回顾了首科院的筹备工作和2011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根据北京市创新发展需求,李院长把首科院工作简单概括为“三个抓手”,即以任务为抓手,协调组织并促成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合作平台,以《2012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这一品牌成果为抓手,联系并促成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才智的研究网络,以高效研究团队为抓手,形成首科院既能研究又承担日常运转事务的工作基地;其次李院长重点分别从整体框架理思路、横向纵向双比较、全面覆盖定指标、政策导引在其中这四个方面介绍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的研究编制工作;最后李院长提出了首科院下一步工作的五点设想,即联经设想、助微设想、蓝帽设想、培源设想和国际论坛设想,表示将进一步动员和协助首都第一流的智力资源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决策服务。
  首科院专家委员会代表侯万军、汪同三、胡志坚等先后发言,分别从首科院的体制建设、研究方向、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重要建议,为北京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建言献策。
  首科院成立于2011年8月,是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建设的推动首都科技创新研究咨询机构,我院李晓西教授担任首科院院长。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是首科院的32家理事单位之一,自首科院成立以来,我院师生积极参与首科指数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并为首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