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1-08-10 1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8月10日上午,由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科委承办的“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科院”)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葛剑平等领导及相关专家出席成立大会。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有关部门、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北京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区县负责同志以及32家理事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了首科院筹建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宣读了首科院首届理事会组织机构组成方案,与会领导为首科院首任院长及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首科院首任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李晓西教授作首科院研究工作进展报告。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工程院副院长干勇代表共建单位为首科院揭牌。

  首科院的成立主要旨在围绕“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创新发展的核心引领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搭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平台,探索服务和利用首都科技智力资源的体制机制,为率先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促进首都科学发展提供研究决策支撑。首科院将采取“小核心、大网络”的“联盟式”开放组织方式,建立“开放、竞争、流动、协作”的运行机制,探索战略研究课题的新型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

  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首科院的成立对于凝聚首都科技资源,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指出这是北京市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创新整合首都科技智力资源体制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赵凤桐常委对首科院的未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首科院为平台,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智力资源优势,立足首都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需求开展战略研究,为促进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率先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提供决策支撑;二是要以首科院为纽带,深化与中央单位的合作,探索北京市与中央单位合作的机制与模式,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总结合作经验,努力形成央地合作的“北京模式”;三是要以首科院为载体,凝聚和建设高端化、国际化科技战略研究人才队伍,探索为高端人才做好服务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使优秀人才、领军人才在北京大有作为,把首都建设成为世界人才高地。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