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科学出版社】推荐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31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知识创造水平与影响力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北京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将承担起引领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发展的使命,进一步提升其作为亚洲创新中心的地位,与美国、欧洲技术创新中心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带动区域发展。

(一)知识创造水平

知识创造影响力是指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新知识的产生、新思想的滋养、新人才的培育和新技术的发现等方面创造的价值,给本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带来的影响。该指标可以代表科技创新中心在未来持续产生创新活动的潜能。2000年,北京在此项指标的排序中位列第7。2010年,北京位列第3,地位上升明显。

(二)产业创新水平

产业创新影响力是指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研发、新产业的培育、领先企业的发展、新企业的创办等方面创造的价值,该指标侧重于衡量产业创新活动当前呈现出的活力和特征。2000年,北京在此项指标的排序中位列第10。2010年,北京位列第6,地位上升明显。

(三)经济贡献水平

经济贡献影响力是指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经济运行效率、科技产品市场推广、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发展的能力。2000年,北京在此项指标的排序中位列第20,2010年位置没有变化。

通过以上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北京和中关村在知识创造水平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产业创新水平也排在全球创新中心的前10名,说明在全球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北京已具备良好的潜力与条件。

其次,北京在经济贡献水平和影响力方面与其他创新中心还有较大差距,说明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的经济转化效率有待提升,仅仅有大量知识创造成果对于全球创新中心的发展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将大量研究成果转化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如何形成健全的市场机制鼓励更多创新产品的出现,将决定创新中心能否持续发展。北京在创新成果的经济贡献水平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形成更加完善的创业生态环境,需要更加开放健全的市场环境作为支撑。

最后,北京作为全球创新中心,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小企业增强国际影响力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需要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吸引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进一步集聚。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编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6》是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每年系列研究成果之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依托国内多部门、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团队,结合国家战略和北京发展实际需求,开展系列研究。本书紧密结合“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在总结“十二五”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用“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系统地分析了首都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勾画描绘了“十三五”时期在战略规划、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改革发展方面的下一步部署。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出版3年,以往惯例是第二年出版时年号为前一年度。为了更好地突出时效性,按照国际通用方法,自2016年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年度将为出版当年年度,即《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6》。

2016年度报告主要分为指数篇、战略规划篇、创新发展篇、开放发展篇和改革发展篇。每一篇分别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研究层面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撑。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杨爽

链接:http://www.toutiao.com/a632473775822639949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