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媒体关注】两会代表委员: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而非“一棍子打死”

发布时间:2021-03-09 02:00 作者:新京报 浏览量: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话题颇受关注。38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等专家做客新京报两会直播间,就近日大众关注的彻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警惕商业资本侵蚀基础教育等话题进行讨论。

“从教育的经济属性和服务属性上来看,它可以是公共产品,也可以是准公共产品,还可以是私人产品。”关成华分析称,作为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教育服务主要体现公益性;作为私人产品的教育服务,就有产业特性,要按照产业的规律来发展。

关成华强调,这并不是说要把公益性的教育产业化,而是指市场上已有的部分,必然要遵循经济规律。他认为,教育服务产业必然会有商业资本来推动,这是一个必然现象。

同时,他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一部分是打着教育的旗号弄虚作假、骗取钱财,这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乱象,可以归到需要打击的那一类;还有一类现象,倒闭的、跑路的、虚假广告等问题,要引起重视,不要等问题发展到更严重的程度再去处理。

“遇到问题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逐渐找出一条合适的道路。”关成华表示。

 

来源:新京报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