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沈阳日报】关成华:绿色金融是发展绿色经济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4-18 11:00 作者: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吕佳 浏览量:

绿色发展为绿色金融提供肥沃土壤,绿色金融是绿色经济的新引擎,是绿色发展的有力推手。4月17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要想提高国际竞争力,要走绿色发展道路,做绿色企业,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来自技术创新,而促进绿色发展的另一个引擎是绿色金融。另外,针对现在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关成华教授还给出了建议。

发展绿色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成华教授表示,绿色经济的本质是以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能源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值得重视的是,“绿色发展”这一关乎全人类命运的发展理念正面临着资本供给不足和资本配置低效的双重挑战。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来自技术创新,而促进绿色发展的另一个引擎就是绿色金融。

实施绿色金融战略,促进企业绿色转型

“绿色金融”概念提出的本意是充分发挥金融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应对绿色发展过程中的资本约束和配置结构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化转型。

那么,在全球绿色发展框架下,如何推动实施绿色金融战略,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关成华认为,目前我国绿色金融的缺口大,尤其是对绿色技术的支持严重不足,未来提升的空间巨大,还存在着标准模糊、企业参与度低、市场机制不健全、产品与服务种类单一等问题。

为了让绿色金融更高效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应该在不同层面上实现从理念到工具的创新。

关成华教授表示,政府层面可从宏观以及微观层面对绿色金融进行引导,以自上而下的方式为金融创新构建发展基础并提供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应积极发展非标准化产品,丰富产品金融线,为新兴产业金融提供有效的信息载体;对于企业,应注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影响力金融等创新型金融工具的协同效应。

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融资营商环境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关成华教授给出四点建议。

他表示,破解难题首先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切实发挥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使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能通过上市满足资金需求。其次,要优化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营商环境。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阻碍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规定,减少担保、评估、公证等费用和时间,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第三,应放宽金融机构考核指标。最后应加强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建设 。

此次来沈参加“创新·信用·服务”2019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关成华教授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搭建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研究部门和国际组织之间思想和实务交流的平台,不仅有助于更好的完善沈阳金融生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汇聚金融资源,也有助于更好的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改善和优化沈阳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沈阳民营企业,吸引海内外投资,实现区域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沈阳日报》

原文链接:http://epaper.syd.com.cn/syrb/html/2019-04/18/content_222785.htm?div=0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