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南南伦丁:瑞典的创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8-12-19 10:00 作者:南南伦丁 浏览量:

作者介绍:南南伦丁,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创新参赞。

瑞典只在全球六个国家设立或准备设立瑞典大使馆科学和创新处,这六个国家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韩国和日本(近期即将在韩国和日本设立科学和创新处),由此可见瑞典今后的创新和科技政策的战略重点所在。瑞典在创新方面有很多领先的地方,但在创新政策方面,特别是在国际化领域,还有提升的空间,中瑞之间创新合作的战略高度也有待提高。科学和创新处代表着瑞典的企业和创新部、教育研究部和能源环境部,将在科学和创新上最具战略意义的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十年来瑞典在欧盟创新联盟记分牌的排名榜上都是第一名,而在2017年开始启动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的排名中也位居榜首,其原因在于瑞典认为可持续发展引领创新改革,且把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战略方向来看待。

瑞典在创新领域有两点值得借鉴的地方,第一,在产业结构上,瑞典是个只拥有一千万人口的国家,但拥有很多的大企业,而且近十年来中小企业的生态发展也非常活跃,瑞典企业创新活力靠的是大中企业和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态势。但这也造成瑞典企业在国际视野方面不够强;第二,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是位列全球第二的创新活跃城市,仅次于硅谷,且瑞典创业公司的独角兽比率为全球第二,其创新生态系统的高效性也是全球领先的。

瑞典创新政策的真正挑战是从创新政策1.0到创新政策3.0的转变。即创新政策的目标从调整市场失灵和系统失灵到调整转型失灵,从鼓励所有创新到鼓励有目标性的创新,从市场修复到塑造市场,从知识输出到需求导向的研究,从追求增长到追求价值。瑞典创新政策的具体发展表现为瑞典致力于成为全球第一个无化石燃料的福利国家,并以此作为瑞典下一步创新能力发展的起点。这使得瑞典在交通、智慧城市、循环经济、生命科学和智慧工业与新材料方面都面临创新挑战和转型机遇。

瑞典要加强全球智力连接。瑞典与成熟的品牌和市场(“过去”)联系非常紧密,但是与北京和上海(“未来”)联系相对最弱。现在瑞典只跟法国和德国建立了战略创新伙伴关系,有三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是高层的政策框架;第二个是一个行动计划;第三是创新政策平台。瑞典将来的战略创新伙伴关系将不止与“过去”连接,将更多地面向“未来”开展战略合作。


*本文整理自南南伦丁在“2019首科新年论坛——创新驱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发表的专题演讲。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