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曾智华:北京应打造高效的创新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18-12-17 09:00 作者:曾智华 浏览量:

作者介绍:曾智华,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中国作为一个创新大国,如今面临的是数字经济转型,与此同时,中国实际上也是这方面的一个领先者。《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发现北京所拥有的创新资源最多,但是创新环境却相对较差,所以北京的当务之急是打造一个有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中国在全球的创新指数的排名由2017年的22位上升到今年的17位,成就非常显著。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也是全球领先:电商交易量由2005年全球占比不到1%到2016年超过了42%,是飞跃式的变化;移动支付中国是7900亿美元,美国是74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近十一倍;2016年全球262个独角兽企业中,中国占到34%,仅次于美国,独角兽市值中国占43%,与美国的45%基本持平。

中国在全球制造业附加值占比在2008年之后已经超过了日本、德国, 2009年超过了美国,由2000年全球占比7%到现在超过26%,是当之无愧的制造大国。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也是非常严峻的。全球价值链变短、变快、变得分散且多样化。未来的制造业就是自动化+物联网+3D,对中国是个“完美的风暴”,但由于成本的上升和增长模型的转变,迫使中国需要在智能制造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方面多下功夫。

中国创新投入很高,2017年超过了英国,接近法国。但跟全球前沿的国家相比,质量方面还有所欠缺:中国很多成功的专利和核心技术仍然是由国际跨国公司所掌握;研发成果转化率只有5%,属于较低水平;基础研发占总研发的比重只有4%左右。

打造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应当怎么做?一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二是鼓励公平的竞争,营造以市场为主导的公平高效的创新环境,三是促进组织和管理的创新,而非只是技术创新,四是要鼓励技术的扩散和技能培训(尤其是为中小企业),五是加强质量和标准。


*本文整理自曾智华在“2019首科新年论坛——创新驱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发表的专题演讲。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