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李建伟:要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充满希望

发布时间:2018-12-17 08:00 作者:李建伟 浏览量:

作者介绍: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从2015年以后下降到6.7%左右,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大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不足。但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增速。

中国经济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从支撑经济增长的三要素劳动力、资本和技术进步看,劳动力要素方面,经过我们的测算,中国的劳动力将从2017年的峰值7.76亿人下降到2025的7.6亿人,未来每年劳动力都会减少,未来经济增长将面临劳动力供给不断减少的制约,这也是相关部门倡议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劳动力供给很重要的原因。劳动力的下降趋势这是没法改变的,因为即使现在全面放开生育限制,新出生人口也只能影响到未来二十年之后的劳动力供给。

资本要素方面,现在社会资金供给充裕,已不像改革开放初期或者90年代缺钱没钱,只是仍处于钱多钱贵状态,这是当前发展阶段的阶段性现象。

技术进步方面,首科院做的创新、技术进步方面的研究已显示影响技术进步有很多因素,包括营商环境等等,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因素,技术进步是有规律的,按照每亿元产值对应劳动力人数这个指标来测算,我们发现到2025年,每亿元GDP(1978年价格)将下降到0.31万人,表示更少的人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并说明了技术进步的水平高,但总体上看技术进步的速度是在下降的。当然,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发展很快,我国PCT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比重已从2000年的0.84%提升至2017年的20%多,仅次于美国,且超过了日本。但是,我们的后发优势正在迅速弱化,随着中国与发达国家技术进步差距的不断缩小,我们已很难能够再从国外直接学习或者引进技术,当前我国的技术进步更多的是依靠自主创新,虽然现在自主创新发展很快,但受后发优势弱化影响,总体技术进步的速度还是在下降。

劳动力供给规模的减少和技术进步速度的下降,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必然是不断降低的,根据我们的测试,由劳动力供给规模和技术进步速度决定的经济增长能力或潜在增长能力,将从目前的7%左右下降到2025年的5.2%左右,之后还会进一步下降。

根据这一判断,目前6.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接近潜在增长率,是合适的速度,未来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降,也是必然趋势,我们要正确的看待当前及未来的经济增长,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角度来看,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是充满希望的。




*本文整理自李建伟在“2019首科新年论坛——创新驱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发表的专题演讲。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