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刘涛:美国加强网约车运营安全管理的做法和启示

发布时间:2018-10-01 09:52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近期广受关注的网约车乘客遇害案,以滴滴公司为期一周的“安全大整治”而暂告一段落,但针对网约车的思考仍在继续。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刘涛研究员通过解读Uber在美国的运营安全管理,总结有借鉴意义的做法,为我国网约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


近日来,网约车乘客遇害案广受关注。在大洋彼岸,Uber作为全球网约车市场的巨头,这些年发展中也发生不少类似事件。据统计,过去4年,美国至少有100多名Uber司机被指控性侵乘客。在经历惨痛教训后,企业、政府相关部门都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


从企业自身来看,主要是运用更多的技术手段,改进和加强网约车运营安全。

第一,建立紧急情况下乘客与警方的直接联系。今年5月,Uber在应用程序中推出了“红色紧急呼叫按钮”。当乘客遇到危险时,按下该按钮可直接拨到911报警电话。美国很多媒体也称其为“恐慌按钮”(Panic Button)。乘客点击它之后,可以看到自己的实时位置、所乘车辆的品牌、型号及车牌号码,更容易将关键信息告诉接警员。目前,“红色紧急呼叫按钮”仅供乘客使用,但Uber也提到今后将把它加入司机使用的应用程序中。按照Uber的说法,这叫“turn the lights on”,也就是要让司乘双方增加信息对称、建立信任关系,从而避免犯罪活动。在科罗拉多州丹佛等6个城市,Uber还与警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对“红色紧急呼叫按钮”进行了升级。一旦乘客遇有危险,无需讲话,点击按钮直接就可以给911发送自己的姓名、实时位置、所乘车辆的品牌、型号及车牌号码。此外,通过几次乘坐波士顿的Uber,笔者发现“红色紧急呼叫按钮”是在手机应用程序的“安全工具包”(Safety Toolkit)里。打开它后,其实还有“安全中心”“共享行程”2个选项,可以查看Uber的安全改进措施,并添加家人和朋友,以便将位置、行程信息发给这些联系人。

第二,建立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服务。与过去由Uber客服人员处理用户的各种安全事故相比,“安全工具包”特别是“红色紧急呼叫按钮”确实是一大进步。不过,也并不是每次出现突发情况时,乘客都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求助。为此,Uber在全美22个城市推出了“关键安全响应热线”(Critical Safety Response Line)服务。如遇到突发情况,乘客和司机都可以直接呼叫Uber专门的客服人员协助尽快解决,Uber也对这类客服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第三,加强对司机的背景调查。目前,Uber司机的背景调查包括犯罪记录、驾驶记录2大类,信用记录不在其中。总体上看,背景调查有以下特点。一是Uber委托专业的Checkr公司负责,该公司是全美专业背景筛选员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Background Screeners)认可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二是背景调查要查看个人过去7年居住地的法院记录、联邦法院记录、多州的犯罪记录、机动车记录、社会保障追踪以及国家性侵犯者信息库。对犯有重罪、暴力犯罪、性犯罪和登记为性罪犯身份的,有重大驾驶违规行为或近期轻微驾驶违规行为的,都将取消驾驶资格或不予考虑。三是每年对司机的背景调查进行更新,且有时是在不通知司机的情况下进行。


从监管部门来看,主要是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以及加强与平台的数据合作,不断提高网约车运营的安全性。

一方面,将平台是否履行运营安全主体责任作为监管重点。以马萨诸塞州为例,2016年8月州议会通过了规范网约车平台的法案。其中规定,网约车平台要在车辆前后挡玻璃上张贴统一标识,以便让乘客更直观辨别正规的网约车。若司机接入多个网约车平台,应在车辆提供服务时显示相应平台的标识。司机因各种原因不再从事网约车服务时,应在停止后14天内将该标识交还网约车平台。另外,网约车平台每年要进行不少于2次的背景调查,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将司机从平台上移除。监管部门也将每季度审核1家网约车平台的司机认证和犯罪背景调查程序。若发现违规行为,将暂停或撤销网约车平台的许可。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并没有对车辆提出过多的监管要求。只要满足4门汽车、有4名乘客的座位和安全带(不含司机)、车龄10年以内、车况良好、年检通过、车险为司机本人名下等基本条件即可。

另一方面,加强与网约车平台的数据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监管平台数据与网约车平台数据进行对接,可以帮助网约车平台及时改进运营安全管理。例如,今年4月Uber表示,将引入一套能够实时更新的系统,只要执法部门记录了司机的不法行为,Uber就可能限制该司机的登录账号。与此同时,通过与网约车平台共享数据信息,政府部门还能够更精细地了解交通情况和乘客出行习惯,对网约车运营安全也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还以马萨诸塞州为例,州政府通过与多家网约车平台的合作,掌握了全州5个大区、350多个市镇居民乘坐网约车的出发地、目的地、总行程、人均行程、行车速度等重要信息,为优化交通资源配置、提高网约车运营安全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体上看,美国作为全球网约车市场起步最早的国家,发展到今天仍要面对很多运营安全问题,我国更是如此。但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否认网约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进步意义,关键是要吸取教训和借鉴经验。网约车平台要切实担负管理责任,把安全放在发展的首位,特别是龙头企业不应迷恋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要将技术优势更多运用到保障运营安全上。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取消不合理的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密切与平台的数据对接和共享。



注:*本文作者刘涛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原文刊载于“国研网”微信公众号,文章经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