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潘仲光:买技术、学技术、注重技术的合法转移

发布时间:2018-09-18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9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有幸在现场聆听会议,并整理出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总裁潘仲光先生的现场发言,与您分享。

       【核心观点】

       1.  台湾在很多科技研发方面是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但因找不到钱,只好将研发成果拱手转让给日本、美国。

  1.        2.  中国企业通过“潜伏”或“挖人才”的方式获得技术,是比较可笑的。

  2.        3.  需要关注美国高校的科技研发过程,因为他们欢迎多种方式的合作。


我想新使命就是要在科技方面要领先全世界,这里我做一些具体的建议。

我们现在所有的政府都在谈的科技就是人工智能、无人工厂、机器人、区块链、大数据,讲难听一点,都是下游的应用,是市场应用。如果不掌握上游的技术,这些应用也拓展不开。

我根据自己的经验讲几个案例:新能源、芯片处理、显示技术,这是上游。新能源的聚变能以及立体光伏,台湾同胞其实已经有世界纪录了,但是他们找不到钱,所以最后还是把这些科技卖给日本人、美国人。

在芯片处理方面,像台积电,他们已经在研发3纳米,有很多教授在这个方面都是取得了世界纪录。但他们找不到钱。

在面板技术方面,例如下一代可折叠、虚拟实境的面板,比较可笑的是,我们国内有16家工厂,都是国有企业,全部去挖韩国人。在下一代的显示技术中,韩国三星约是95%的市场垄断。他们挖的这些人全部都是三星的二流、三流的工程师,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三星的这些技术、LG的技术当初都是从台湾地区买过去的,或者学过去的。台湾拥有这些相关的技术人员,他们找不到投资人。

国内政府有很多政策只能给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不会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但是它要给私人或者是私有企业的话,他们都是不敢的,这方面建议有一些改善。

美国的科技研发还是世界第一,大家不知道的是,我的母校卡耐基梅隆大学,他们是愿意合作的。你只要出钱一起合作,这是光明正大的,而且这些专利都是可以合法转移的,不需要通过潜伏在某些机构里面的方式。因为其实是有合法的做法,而且他们是非常欢迎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每年都有跟自己的母校做合作,我也建议我们的很多机构可以公平、公正、光明地跟这些机构来做合作,技术也是合法的转移。

谢谢大家!



注:本文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橦根据会议现场发言整理摘编。

编辑:张橦、王楠;摄影配图:木棉花开&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