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许善达:重新思考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

发布时间:2018-09-18 03: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9月16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有幸在现场聆听会议,并整理出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许善达的现场发言,与您分享。


我们要重新考虑科技在国民经济间的定位。今后科技在国民经济中应该发展得更快、更好,实现所谓的高质量发展。科技有四个重要定位需要明确:

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重要因素。

第二,科技在财富的分配上也非常重要。例如,中国制造了全球最多的手机,但是所有厂商的利润比不上苹果公司一家。苹果公司是靠科技来分配利润的,而不是仅仅能创造财富,还要分配财富。

第三,真正的军事实力,科技占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很多军事上的领先的东西,都是科技领先带来的军事领先。

第四,现在在国际政治、外交,甚至包括军事、经济,各种国际关系里边,科技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中兴通讯事件中一个惩罚措施让你毫无还手之力,这不仅仅是公司的问题,而是国家之间的问题。

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支持科技发展的制度上,确实还有很多欠缺。有些政策表面上看跟科技发展没什么关系,但是仔细推敲的话,很多政策对于科技发展甚至还有一点负面的影响。所以要围绕着科技发展所需创造制度环境,应该做一个全面的评估,找出其中做得好的继续往前推进,做得有缺点的,加以改进,做得不好的就废除掉,需要什么新的,我们提出建议,进入决策层参考。


注:本文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橦根据会议现场发言整理摘编。

编辑:张橦、王楠;摄影配图:木棉花开&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